close

終於聽到大學時期我的古典音樂啟蒙恩師謝明志老師的演出了!音樂會取名為仲夏風華十分洽當。上半場舒伯特的即興曲和奏鳴曲可以感受到夏季森林中的蓊鬱;下半場的曲目則是莫札特奏鳴曲和蕭邦幻想曲及英雄波蘭舞曲。莫札特的音樂總是帶給我愉悅的感覺;而蕭邦的兩首大曲子放在音樂會的最後,非常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聽完老師的演出,就像是上了一堂課。不僅對這些作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難能可貴的是,聽到了脫俗清新的詮釋。

音樂會.jpg

第一首舒伯特降E大調即興曲Op. 90 No. 2是整場我最熟悉的曲子,不僅耳熟能詳,小時候還曾經練過。整體來講技巧不是特別難的曲子,但要彈好舒伯特,articulation很重要。我所聽過的詮釋都偏快,連速度一向偏慢的Mitsuko Uchida的錄音也不例外。老師的演奏卻反其道而行,速度比我聽過的版本都慢了不少,相當特別。A段的快速音群每個音都很飽滿扎實,我特別喜歡這幾個音的詮釋。我聽過的版本下面那幾個音都只是帶過而已,而老師在那幾個音都稍微拉長一下,剩下的三連音則是小聲帶過,做出明顯的層次。拉一下的效果很棒,彷彿有種惋惜的感覺。比較可惜的是,尾奏是全曲最激動的部分,這邊我覺得有點太冷靜。

schubert impromtus.png

第一次聽到舒伯特的C小調奏鳴曲 No. 19 D. 958是在年初蕭邦鋼琴大賽得主趙成珍的獨奏會上。我一直都覺得這首曲子很有貝多芬的感覺,不管誰的詮釋我都覺得好嚴肅,但今天的音樂會我在嚴肅中聽到了些許浪漫,不是可歌可泣、大喜大悲的那種鮮紅色的浪漫,而是平時不苟言笑或是不擅表達自我的人們心中的小劇場。我認為今天全曲最令我動容的是第二樂章,這種慢板非常考驗鋼琴家說故事的能力,老師的踏板真的很厲害,一點都沒有拖泥帶水的感覺。

 

下半場的第一首是大家都很熟悉的莫札特的C大調鋼琴奏鳴曲No. 10 K. 330。作為音樂會的另一個開場,我認為這首曲子選得非常好。上半場結束在舒伯特的糾結中,莫札特剛好適合調節這種不安的情緒。彈莫札特很容易聽出缺點,誰是三腳貓一下就露餡了。浪漫派的曲子踏板踩重一點就可以掩飾非常多缺點,但是莫札特不行。這首奏鳴曲我每次聽都覺得像是一本童書或者繪本,給小孩看的故事看似比那些懸疑小說或是史詩鉅作容易寫得多了,但是說故事的人呢?一本五六百頁,上萬字的小說隨便找個路人來念都可以引人入勝;但是要把童話故事講到讓所有小朋友都愛上,可能得找專門在錄有聲書的人士或者聲音非常好聽的電台主持人才行。雖然如此,我認為今天老師的詮釋是本寫給大人看的繪本,比方說小王子你很特別等類型的書。不像其他錄音輕快跳躍,老師用成熟穩重的觸鍵以及非常乾淨的音色演繹這首曲子,使得這首曲子成為我整場演出中的最愛。

 

蕭邦的F小調幻想曲 Op. 49是整場演出的重頭戲,整首曲長14分鐘多,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印象比較深刻的版本是Yulianna Avdeeva2010年蕭邦鋼琴大賽上的演出,以及齊瑪曼錄音室的版本。雖然很多大師彈過這首曲子,但是他一直都不是我最愛的蕭邦作品之一,這次的音樂會是我第一次認真聆聽。我喜歡老師開頭沉著冷靜的詮釋,以及中間潑婦罵街的氣勢。

 

最後一首蕭邦的降A大調英雄波蘭舞曲, Op. 53是整場演出最經典的曲子,放在壓軸非常適合。鋼琴女王阿格麗希熱情奔放;蕭邦鋼琴大賽得主之一的Rafal Blechacz氣勢萬鈞。幾乎所有的鋼琴家都是相同的風格:快、狠、準。就連一向柔情似水的趙成珍也不惶多讓。然而,謝老師選擇不炮製多數人的詮釋,給大家帶來了非常不一樣的英雄。老師將速度放慢、踏板放輕,平常無法聽到的細節都清楚呈現,每個音的顆粒飽滿,溫潤厚實。大家的英雄都是20歲出頭的小夥子,而老師的英雄則是50歲的老將軍,讓我想到以前曾聽過的一句話,僅僅20歲的年紀卻有著60歲的靈魂。

 

每場音樂會最期待的就是安可曲了。我心目中理想的安可曲是那種溫暖的小品,可以讓觀眾回味很久,甚至在心中留下一點小遺憾的那種曲子。阿格麗希的安可曲就常常是舒曼的兒時情景,或蕭邦的馬祖卡舞曲Op. 24 No. 2;今年五月齊柏斯坦來台演出所帶來的安可曲是Godowsky Alt Wien;即興女王Gabriela Montero四月的那場演出,安可曲除了即興之外,最後彈的是蕭邦的雨滴前奏曲。這些小品都能讓音樂會結束在溫馨卻有點淡淡的哀傷的氛圍。今天的安可曲是舒伯特降E大調即興曲Op. 90 No. 3,和第一首開場相呼應。這首曲子完全符合我對安可曲的想法,安詳卻哀愁。特別喜歡老師中間很多地方左手的三連音,把情緒再推高一個層次。

 

很喜歡仲夏風華音樂會。我聽過的音樂會並不算多,但總是希望每場音樂會聽完能夠留下點什麼,也許是對作曲家的作品能夠更加認識;也許是能夠聽到演出者不同於以往的詮釋;也有可能只是為了滿足聽過誰誰誰的現場而已。今天的音樂會讓我三個願望都一次達成了!我喜歡謝老師很細膩乾淨的詮釋,踏板踩的非常輕,殘響控制到位。有想法的音樂比炫技的詮釋更讓人回味無窮,老師不跟隨其她鋼琴名家奔馳的演奏,放慢速度,細心的呵護每個音呈現出來的感覺。彈過鋼琴的人應該就知道踏板踩輕、速度放慢需要非常強大的功力,尤其是快速音群相對更難彈的整齊。今天的音樂會,除了欣賞了一場音樂饗宴外,更學到了很多音樂的處理方式,相信一向以彈快為樂的我,日後在琴藝上能夠提升音樂的美感。


 

仲夏風華- 謝明志 2017 鋼琴獨奏會

 

鋼琴/ 謝明志

 

演出曲目/

 

舒伯特降E大調即興曲 ,作品90 第二首

F.P. Schuber: Impromptu in Eb Major, Op.90 No.2

舒伯特C小調第十九首鋼琴奏鳴曲,D 958

F.P. Schubert: Piano Sonata No.19 in c Minor, D.958

I. Allegro

II. Adagio

III. Menuetto

IIII. Allegro

 

中場休息

 

莫扎特C大調第十首鋼琴奏鳴曲 K. 330

W.A. Mozart: Piano Sonata No.10 in C Major, K. 330

I. Allegro moderato

II. Andante cantabile

III. Allegretto

 

蕭邦F小調幻想曲 ,作品49

F. Chopin: Fantasy in f Minor, Op.49

蕭邦降A大調英雄波蘭舞曲 ,作品53

F. Chopin: Polonaise in Ab Major, “Heroic”

arrow
arrow

    sou04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